迟夏

火星照耀十三个州府。

【反派童话】天鹅湖

黑天鹅和她的————

一:白天鹅

魔法森林中,有一个宛若明镜的湖。

湖里生活着一群白天鹅。她们有着雪般的羽毛,金色的嘴壳。她们的眼睛像蔚蓝的湖水一样闪着光。在她们中,最尊贵的天鹅是天鹅的女皇。

天鹅女皇有一个女儿,叫奥杰塔。

这里是魔法的森林,其中的一切生灵都是魔法的化身。天鹅具有人一样的思维和能力。住在森林里或是带有目的来到森林的,都不是寻常人。他们以天神,使者,游魂或恶灵居多。在森林外的王国,这个森林是一个古老的传闻,所有人对此避而远之。森林内和森林外的生灵都安然地生活着,已经过了几百年。

时间的流逝对于魔法,作用微乎其微。

二:黑天鹅

再安平的王国都会有黑暗不堪的角落,正如每一个繁华的时代都有腐朽的日子。

那女孩是一个孤儿。

她小小的,瘦瘦的,披头散发,眼睛大而无光。她是贫民区孤儿院的一员,面对的是每日发馊的饭菜和孤儿们的明争暗斗。

她不喜欢。

她喜欢的是晴朗的雪天里碧蓝的湖,还有湖面上的白天鹅。

不记得什么时候看到过那幅景象了,她隐约记得她并非记事起就在孤儿院。

她是像掉进无底洞一样掉进了这里。

我要逃出去。

过了几年,她真的逃出去了。她翻出了孤儿院的围墙,沿着灯火昏暗的小巷一直往前走。

一直走到了王国荒无人烟的边境,站在魔法森林前。


白色的雪地上落着她小小的脚印。魔法森林里松树上压着如棉被一样的雪层,树枝上挂着冰凌,像风铃一样在风里唱歌。树木们银装素裹,鸟儿们停在枝头。树洞里,刺猬在冬眠。

黎明时分,女孩终于走到了一片大湖旁。

真漂亮啊,亮闪闪的湖面上一群天鹅在游着。

天放晴了,女孩坐在湖边,把脚放进水里,褐色的眼睛里充满了神采。

不知何时,一个身披黑色斗篷的男人来到了女孩身后。

女孩转过身来。

男人弯下腰来,握住女孩的手,看着她的眼睛“小姐,我是魔法师,您有什么愿望吗?”

他的眼睛是碧绿色的,好温柔啊。她想。

“我想变成一只天鹅。”

“好。您可以在天鹅与人形之间自由变换。但我的魔力有限,如果您在二十岁前不能找到一个爱您并被您爱的人,您的眼睛就会变成鲜红色。”

红色的眼睛是这个大陆最可怕的诅咒。它意味着被最疯狂的恶灵附体,并且会带来噩梦与杀戮。无论在森林内还是森林外,生灵们都有共识,一旦见到红色眼睛的生物,就地杀掉。

女孩眨了眨眼,看向那个男人。

可是他已经消失了。雪地上甚至一个脚印都没有留下。

而她——不知何时——已经变成了一只黑色的天鹅。她踏进湖水中,游近那群白天鹅。

她很特别,她的羽毛像宝石一样闪着晨光,她温柔又可爱。所有的天鹅都非常喜欢她。

白天鹅们叫她奥吉莉娅。她最好的朋友是奥杰塔。

那年她十岁。

森林里平静地流过了四年的岁月。

黑天鹅和白天鹅都长大了。

那是三月的春日。森林里的桃树和梨树都披挂上了满树的繁花。烈焰般的玫瑰和可爱的月季也泼泼洒洒地把森林弄得喧闹。在那里,十四岁的王子迷路了。

当正午的太阳快要燃烧起来,黑天鹅女孩出现了。猝不及防,她看见了王子湛蓝色的眼睛和金色的头发。那种奇怪的感觉——

就像云朵飘了心里。

春日的午后,女孩送王子走出了森林。王子突然对她说,你等我一下。

王子跑到旁边的花丛,摘下一朵鲜红的玫瑰,别在女孩的乌发上。

他看着她笑。

王子自小就居住在深宫里,他是最不受宠的小儿子。他的两个哥哥已经掌握了国家的政界和军队。

岁月流逝,安静无声。王子在宫殿里学习很多才艺,其中,他最喜欢弹钢琴。

钢琴多好,它的音符像森林中冰凉凛冽的泉水,或炙热的花瓣,又或者柔软的柳絮。而每一段旋律都是一段记忆。有时王子弹钢琴时,就像亲眼看见那样的景象。

王子最喜欢在午后弹琴。因为他说,感觉像在琴键上捕捉跳跃的阳光。王子的手像在闪光的鸟。

深宫在森林的边上。有时那种像自然声音的曲子,甚至会吸引动物来听。

乌鸦落在窗台上,麋鹿眨着眼睛,黑色的天鹅卧在钢琴上。

——那是他最喜欢的天鹅。

那只天鹅有褐色的眼睛。它每天都会来。它每次都安静地卧在那里,像是能听懂他的琴声。

王子相信它听得懂。因为某一次,他弹一首悲伤的曲子,他看到天鹅的眼睛里的泪水。

它们像闪光的小湖。


王子20岁的时候,王国举行了一场交际舞会。

王国里所有的少女都被邀请了。当然,还有许多年轻的绅士。

森林里的少女奥吉莉娅也听到了这个消息。

她非常非常想去。

从第一次看见年少的王子,她就喜欢上了他。

再到后来听他弹琴,听他说话和笑,看着他长成一个英俊的男人,胸怀大略,也得到了国王的肯定。


女孩同天鹅们说了自己晚上去参加舞会的事情。天鹅们都支持了她。

于是奥吉莉娅奔跑在黑暗的森林。

她去往王宫的方向。


远远的树影下,有一个披着黑色斗篷的身影。

他转过身来,看见他一直在等的女孩跑来。

“小姐,好久不见。”

他的眉眼温和好看,瞳色是温润如宝石一样的碧绿色。


“我出现之时,便是你有愿望的时候。”

“这次,亲爱的小姐,你有什么愿望呢?”

“我想得到参加舞会的机会。”

他低下头轻轻吻了她的手。

她的身上那身破旧的衣裙已然变成了晚礼服。它上面的碎钻闪着如同星辰般的碎光。

她就像夜的公主。

男人变出一张金色的请柬,轻轻念出咒语:他变成了一位中年大叔。

“哈哈哈哈哈哈哈,你看起来好老。”

“还不是因为你。我现在可是你爸,王国的大臣罗斯巴特!王宫可是要求家庭参加。”

……

那里的一切都如梦如幻。对奥吉莉娅来说,那仿佛像梦境一般不真实,却又美好。

那里有金色雕花的大门,有摇曳着明亮火苗的烛台;有美酒和山珍海味,有身着盛装的年轻男女。

她看见了人群中的王子。

他穿着雪白色的西装,配着深蓝色的领带。他像在发光。

光朝着她走来。

“这位小姐,不知我是否有幸与您共舞?”

于是他们开始跳舞,跳啊跳啊,跳了很久很久。王子从未提出要换舞伴。

一黑一白在圆形的大厅里旋转着,两个人优美的舞姿像一双翩翩的蝴蝶。

“他们真般配啊。”

“郎才女貌。嘘,我敢说王子看上她了。”

“他还从来没有跟哪个女人跳过那么久的舞呢。”

……

奥吉莉娅只记得那晚灯光像温暖的纱把她裹住,他人的低语在她的耳朵里发芽开花,姿意生长,像春天的树苗。

她的瞳孔倒映着她所爱之人的影子,像幻象一般。

她像一只真正的天鹅,她的足尖是那么轻盈,身段是那么优美。王子搂着她,做着那些高难度的动作。她能够闻到王子身上淡淡的清香。

深夜。

吃过宵夜,两个人从主位上离开餐桌。他们一晚上都谈笑风生,像一对真正的眷侣。

王子湛蓝色的眼睛清澈见底,满含爱意。

他送她到了宫殿门口。

“小姐叫什么名字?”他问。

“我叫奥吉莉娅。”

晚风在他们之间掠过。

“再见”

“再见”

他们互相道别,满心欢喜,希望再次见到彼此。而玫瑰在暗夜盛开。


男人在马车旁等着她。

“满足了?”

“嗯。”她笑靥如花。


两个人回到了森林,在来时的树影里,男人变回魔法师,向女孩道别。

“谢谢你,你到底是谁?”

他低下头,亲吻了她的手。

“我是————”

“我的名字是个秘密哦。”

“那好吧。”

女孩遗憾地皱起眉头。

“再见啦。”


奥吉莉娅穿着那身晚礼服,雀跃着离开。


他一直看着她,直到她走得很远,他看不见了,才慢慢地倒下。

黑红色的血浸透了他的斗篷,他倒在雪地上,像暗红色凋零的玫瑰。


“看到了吧,他的眼睛是鲜红色。”

“难为他了,中了箭这么久,还能坚持看着她离开。”

几个精灵小声地说着。

“埋了吧。”


男人被埋在了一丛玫瑰下,那里是他第一次遇见女孩的地方。

距那时,已经过去了十年。


王子喜欢那个参加舞会的女孩。

并且,他认为以前在哪里见过她。他目送着她和她的父亲走出宫门,乘上马车。他命令暗卫跟着他们。

他想去找她。


暗卫回来了,却一脸惊慌。

“王子,那女孩住在森林。”

……

于是一个月后,王子借口出门打猎,独自进入了魔法的森林。

他漫无目的地走啊走啊,走了好久好久。

暮色笼罩枝叶的时候,他来到了一个大湖旁。

湖上的天鹅在光里缓缓游动,披着柔和的晚霞。

他看见了岸边的那只白色天鹅。

她有着雪般的羽毛,金色的嘴壳。她的眼睛像蔚蓝的湖水一样闪着光。


王子不知道,他是一个魔法师。

从看到奥杰塔的第一眼起,他就把她代入到了小时候读的故事«天鹅湖»。

那里面的女孩纯洁美丽,却被那个邪恶年老的巫师变成了一只白色的天鹅。

她出身于皇室却被迫害,而他为拯救她而来。

王子入神地看着白色的天鹅。他的眸光流转,瞳孔焕发出幽幽的银光。

改变时空和逆转过去的力量涌动。

奥杰塔被他的魔法,变成了一个公主。她同时失去了所有的记忆,她变成了他想要的样子。

同时,王子的心脏由于使用了魔法,变成了水晶。


她出身皇室而被变成了天鹅,而眼前的人为拯救她而来。

奥杰塔立刻完全无意识地爱上了王子。

就像童话里的女孩。

她喜好正义而厌恶黑暗,她一心忠于动心的人,她完美无暇,无可挑剔。

王子也爱上了她。


奥杰塔穿上雪白色的礼裙,挽起金色的长发。她踏入辉煌的宫殿里,与王子共舞。

她清清楚楚记得,自己是邻国国王的独生女,喜好跳舞和唱歌,踏入皇室的社交圈是她求之不得的事情。

国王和王后对奥杰塔非常满意。他们患上重病已经不久于人世。国王已经打算把王位交给最小的儿子,因为他具有无与伦比的勇气和谋略。


一年后,奥杰塔穿上了雪白色的婚纱,挽起金色的长发,披上头纱,戴上王冠,变成了王后。

他们的婚礼盛大而华丽,教堂的玻璃窗折射出斑斓的色彩。

“我愿意。”

“我愿意。”

“我宣布,帝国第十任国王,齐格费里,与邻国国王斯蒂文之女,奥杰塔,结为夫妻。”

他的心闪着璀璨的光,它用水晶制成。它剔透而干净,冰冷刺骨。

那里面从来没有过什么。

他爱的是那个完美的形象。


“真巧,我也是。”

奥杰塔的瞳孔映出他完美的身影。


“也只有我们这样完美的人,才会相爱吧。”


“我爱你。”

“我也是。”



今天是奥吉莉娅二十岁的生日。

午后,她从森林溜了出去,又一次来到了深宫。

琴声仍旧在叮叮咚咚地流淌着。黑色的天鹅飞到了钢琴的琴盖上。

弹着弹着,王子抬起头来,看着天鹅的眼睛。


我愿意静候在时光里,等待你的回眸。

那双眼睛装着时间和无穷无尽的回忆。


……

“——”

一支箭穿过天鹅的心脏,血如同最热烈的火焰喷涌而出,像凋零的玫瑰花瓣撒在钢琴上。


奥杰塔手中拿着一张弓,泪流满面。


“我的王子,你刚刚在和一只有着血红色双眼的天鹅对视。”


奥杰塔哭了起来,“我好怕我会失去你。”


看着妻子的泪水,王子又悲伤地望着黑色的天鹅。

水晶发出碎裂的声音。

胸腔里到底是住进了白色的身影。


夫妻俩满怀遗憾和悲伤地把死去的天鹅抱到了王宫的玫瑰园。

奥杰塔小声地说:“我知道你喜爱这只黑天鹅,……对不起……”

她轻轻地走开。

王子把黑天鹅葬在了玫瑰园。


王子走到旁边的花丛,摘下一朵鲜红的玫瑰,放在天鹅乌黑的羽毛上。

他想起,十四岁那年。

他看着她笑。


魔法森林里女巫的小木屋中。

年老的女巫正在搅拌咕嘟咕嘟冒着气泡的魔药。她从老花镜上方盯着年轻的王后。

“你想知道为什么红色双眼的生物必须被杀死?”

“是的。”

……

“王后,你终究还是太年轻了啊。”

“红色双眼不仅仅只是意味着噩梦与杀戮。”

“还有爱,”

“爱而不得。”


湖不仅仅只是一摊水。

湖是一个镜面,镜面背面是平行的世界,那里有一个互不干扰的时空。

湖面有时候会折射出虚幻的影像,那是另一边的讯息,只不过从来没有人看到过。

那也从未有人知道。

那里,在魔法的森林里,那个男人曾经凝望少女的眼眸。

“我从看见你的第一眼开始,我就爱上了你,并且持续了十年。”

少女低头不语。

某一天她也会拽住从来没有人能知晓他的行踪的人的斗篷。

“我也爱你。”


现世界的他们各怀爱意于心底,从未说出口,也永不能说出口。他们长眠于爱意深处,竭尽过往与未知。

评论(1)

热度(35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